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北苑小学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

 
 
 
 
 

日志

 
 

取缔幼儿教材 规范办园行为  

2010-05-06 18:15:58|  分类: 教师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学期初我校幼儿园就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取缔幼儿教材。当时家长甚至是教师们都感到不理解,是啊,幼儿教材一直都在使用,一下子不让使用了,大家都有点儿不太适应。我园针对以上情况,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教师思想,端正办学思路

我园多次召开教师会,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的通知精神,先是统一思想,幼儿教材应不应该取缔?取缔以后应该怎样教?经过多次讨论,老师们觉得取缔幼儿教材是必要的。教师们反映,孩子由于年龄小,有的发音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有些语音孩子根本发不准,尤其是拼音的四声,孩子很难掌握。近年来升小学一年级,许多学校都要考孩子的拼音,弄得家长老师拼命地逼孩子学拼音。这样是势必会加重幼儿学拼音的压力,反而是在拔苗助长。取缔幼儿教材后,幼儿教师们有更多的精力去组织幼儿喜欢的活动,把各科教学进行有机地整合。

 二、向家长进行多方面宣传,消除其顾虑

为了让幼儿家长能理解幼儿园这一做法,我们不仅平时进行反复宣传,还专门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向家长传达了上级精神,反复解释幼儿不使用教材,教师会加强孩子的素质教育,让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幼儿在园学学拼音应循序渐进,不能刻意加速,不能以小学生的要求来规范幼儿,这种效应难以长久,极易造成孩子的厌学情绪。有时,我们不要孩子们带书包,每人只把水彩笔、油画棒、美术本放在幼儿园里,孩子们甭提有多高兴了!近期,教师们还请家长走进课堂,让家长了解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利于孩子的发展,让家长们逐步消除对取缔幼儿教材的顾虑。

三、规范办园行为,丰富幼儿活动

取缔幼儿教材后 ,幼儿园应该做什么?我园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树立“终身教育”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让幼儿做到“玩中学,学中玩”。

1、因地制宜利用有利资源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的一生发展打好基础。

我园大门口就是小学平整的大草坪,那里就是孩子们的乐园,春天钓草虫扑蝴蝶,夏天和蜻蜓共舞,秋天捉蚂蚱在枯草上打个滚,冬天打雪仗堆雪人。教师还经常带孩子们远足,到店埠河埂踏青放风筝……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风光。通过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环境来帮助孩子学习,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的发展。

2、加强家园联系,做到家园共育。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合作伙伴”。家园共育有利于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我园能多次对家长进行培训,宣传有关幼儿教育理念。每学期在元旦、六一期间各开展一次家园联欢活动,每学年召开一次有部分家长参与的幼儿运动会,通过活动来搭建家园联系的桥梁,让家长对幼儿的素质教育有个全新的认识,全方位地了解幼儿在园所受的教育,使家长对幼儿园的工作更加支持,同时以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方法开展家庭教育,共同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3、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

我园强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的特点,重视幼儿的兴趣需要,保证幼儿每天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做到保教并重。教师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自己动手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玩教具,同时还让孩子们也参与进来,来丰富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让孩子们带来废纸和胶带,制作纸球;用旧挂历制作纸棒;让孩子们把喝过的饮料瓶集中起来制作拉力器、音乐课的打击乐器沙锤;装点心的纸箱子挖去两个圆孔,让孩子们穿上扮成机器人;剪下的圆片可以当作“飞碟”让孩子们抛掷……这些废品经过老师、孩子们的精心设计,孩子们百玩不厌!

4、培养幼儿各种兴趣爱好,杜绝有偿兴趣小组。

我园没有举办过任何有偿兴趣小组活动,但我园孩子在美术、讲故事、表演、舞蹈等方面都很有特色,曾多次组织孩子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种比赛获奖,特别在美术方面更有特色。只要你跨进我园的大门就会发现各班级的外墙上被孩子们装饰一新的“画屋”,孩子们稚嫩的作品让你仿佛走进了一座画廊,什么“我画的”、“我的画”、“小画家”、“小巧手”……让你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各个班级的室内也是孩子们参与布置的,墙上张贴的画,室内的挂饰以及花草都是孩子们的杰作,在这里每个孩子的聪明才智都达到了充分发挥。

幼儿教育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启蒙阶段,要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环境,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的发展。

作者:卞恒彬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